关于举办大学生专利发明及专利应用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蒋仁福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23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造能力提升学生知识产权意识,推动学生依托科技创新成果开展创业实践学院在学校教务处、国家大学科技园、校团委指导下,发起第一届大学生专利发明及专利应用创新大赛,现将相关工作布置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院在籍本科生

二、主办单位

教务处国家大学科技园、校团委

三、承办单位

跪着被左右开弓扇奶

四、时间安排

1、比赛动员及报名:2023111-20231110日,学院在广大本科生中开展广泛宣传,有意参赛者加入比赛组织群(群号493225159),填写在线报名确认报名资格。

2、作品准备阶段:20231111-20231125日,学生按照通知要求开展作品准备,做好答辩筹备。

3、答辩评审阶段:20231126-20231130日(择机开展,另行安排),开展作品评审答辩,确定获奖等次,发放奖状及奖品等。答辩前,各团队需要提交作品申报表(见附件1)和答辩PPT,打包命名为:答辩人姓名-电话-赛道-类别-专利名称,发送到邮箱1354674804@qq.com

五、作品要求及赛道安排

参赛作品分为发明专利类、实用新型专利类外观设计类三种

(一)比赛赛道设置及组别划分

1、专利发明创新赛道:

发明专利类  202271日至今 受理 的原创作品

实用新型专利类202311日至今 受理 的原创作品

外观设计专利类(202311日至今 授权的原创作品)

2专利应用创新赛道:

发明专利类  202011日至今 授权 的原创作品

实用新型专利类202211日至今 授权 的原创作品

外观设计专利类(202211日至今 授权的原创作品)

六、申报要求

总体要求

1已申报发明和实用新型类专利的作品只能选择其中一类申报,不得同时申报

2参赛作品负责人必须是专利发明人之一且为在校大学生(导师第一发明人,不影响学生作为作品负责人参赛)

3参赛作品提交专利申请/授权相关证明并保证真实性同时提交承诺书(见附件2)。

4、参赛者以团队(不超过2人)或者个人参赛。

)不得参加大赛情况

1.专利权属存在争议的作品;

2.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共利益的专利作品;

3.非参赛学生独立或合作完成的作品等。

评审规则

(一)专利发明创新赛道评审及得分点设置

1、发明背景及拟解决的主要问题。考察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意识,依托学校大创项目、三进计划、三大赛等开展的优先。(30分)

2、核心技术及创新点介绍。考察学生学术意识、创新能力、逻辑思维,通过深入浅出的阐述,将作品核心内容介绍清楚(40分)

3、发明成果后期应用。考察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应用转化意识等。(20分)

4、答辩整体情况。考察学生审美能力、表达能力等。(10分)

(二)专利应用创新赛道评审及得分点设置。

1、发明背景及拟解决的主要问题。考察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意识,依托学校大创项目、三进计划、三大赛等开展的优先。(20分)

2、核心技术及创新点介绍。考察学生学术意识、创新能力、逻辑思维,通过深入浅出的阐述,将作品核心内容介绍清楚(30分)

3、发明成果应用情况或者计划。考察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应用转化意识、合作共赢能力等,鼓励学生积极与校外企事业实体及个人开展合作,推动发明成果创造社会价值。(40分)

4、答辩整体情况。考察学生审美能力、表达能力等。(10分)

、奖项及奖励设置

两个赛道分别立奖项。

一等奖3项(2个赛道共6项),颁发证书,奖励移动硬盘,综合测评中基础性素质测评加5分,发展性素质测评加20分。

等奖6项(2个赛道共12项),颁发证书,奖励键鼠套装,综合测评中基础性素质测评加4分,发展性素质测评加15分。

等奖10项(2个赛道共20项),颁发证书,奖励U盘,综合测评中基础性素质测评加3分,发展性素质测评加10分。

所有成功报名参赛的学生,综合测评中基础性素质测评加2分,发展性素质测评加3

、工作要求

1在研大创项目负责人,参加“三进计划”的学生、本研一体化班学生原则上需要参加,并作为其项目或者个人考核的重要指标

2参赛团队和学生应该以比赛为契机,着眼于各类双创竞赛和创业实践,积极开展专利布局

大赛联系人:翁老师,电话:0532-86981381,邮箱:1354674804@qq.com   

附件1:作品报名表

附件2:承诺书                                                                               

                                                                                                  教务处国家大学科技园、团委、跪着被左右开弓扇奶

                                                       202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