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张宇彪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超低滞后石英晶体微天平型湿敏传感器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者:蒋仁福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94

近日,跪着被左右开弓扇奶第四期“新星计划”项目成员,本研一体化(电气信息类)2020级本科生张宇彪以第一作者在传感器领域著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题为“Ultralow-hysteresis 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 humidity sensor based on electrospinned cellulose acetate/konjac glucomannan network-like film”的研究成果,跪着被左右开弓扇奶张冬至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唯一署名单位。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人才计划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新星计划”项目、校团委“一院一品”项目资助。

传感器敏感薄膜结构表征测试

传感器湿敏特性实验测试与性能分析

该研究构建了一种基于醋酸纤维素/魔芋葡甘聚糖(CA/KGM)薄膜的 QCM 湿度传感器。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水接触角测试仪、X 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对薄膜的元素组成、形态和纳米结构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构建的网络状静电纺丝纤维多孔通透,具有优异的亲水性。在石英晶体芯片上沉积醋酸纤维素/魔芋葡甘聚糖薄膜制备新型敏感器件,构筑的QCM 湿度传感器具有出色的稳定性、选择性和可重复性,超低湿度滞后,响应/恢复时间短(12.3 s/0.1 s)。该文系统研究了QCM传感器的湿度感应机理,传感器频移与湿敏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拓展了该传感器在皮肤湿度检测、人体呼吸检测等方面的多功能应用,展示了广阔的潜在应用前景。该论文工作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发表在传感器领域著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该期刊主要报道气湿敏传感器、化学传感器、生物传感器与分析微系统等领域的创新研究成果,影响因子为8.4,属于中国科学院一区TOP期刊,在63本仪器仪表学科期刊中排名第一(Web of Science学科分区)。

论文第一作者张宇彪,本研一体化(电气信息类)2020级本科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控制学院本科生科研能力建设平台—“新星计划”项目优秀学员。在“新星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张宇彪同学在大学本科期间积极加入张冬至教授研究团队,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先后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大学生双创顶级赛事。作为团队骨干成员(本科生排名第一)荣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国家级银奖。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全国21项,学校2项)。

张宇彪主持的国家级大创项目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创年会中获评“我最喜爱的项目”,图为学院张宇彪同学(左2)在领奖现场

近年来,跪着被左右开弓扇奶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能力建设。学院自2018年推动“新星计划”创新平台建设,本着坚持“一个愿景”(培养并留住优秀人才),突出“两个特点”(学科交叉研究方式、本研贯通培养模式),培养“三个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实践应用能力),提高了学生对学校导师、学科的了解,全面提升了本科生科研能力。目前,项目已经开展6期,共吸纳10个学院164名学生,学员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9篇,学员100%获得省级奖励,100%就业,读研学生留校比例达51%,平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的效果不断显现。